PPP项目良好实践分享 | 天津市西青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PPP项目典型案例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 | 2023-01-12 16:31:54 |

一、项目背景情况

按照天津市政府2017年第110次常务会会议决议、市城市管理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天津市环城四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实施方案》,将在西青区建设天津市西青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PPP项目,处理覆盖津南区、南开区、河西区、和平区产生的全部生活垃圾以及西青区、滨海新区就近产生的部分垃圾。


【资料图】

按照市政府会议要求和市城管委指导,西青区政府着手推动该项目,实施机构西青区城管委具体负责该项目的实施工作。该项目位于西青区王稳庄镇,占地约544亩,以BOT模式实施,项目总投资21.97亿元,特许经营期为30年(包括建设期)。项目建成后,预计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餐厨垃圾200吨、粪便垃圾300吨,配套建设日处理规模1500立方米污水处理站及总库容103万立方米飞灰填埋场,年处理垃圾约90万吨,每年提供绿色电力约4亿万千瓦时。

该项目于2018年9月入库,2018年底,实施机构以公开招标方式选定了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负责投资、建设及运营,其中光大环境出资90%,区属国有企业永泰恒基出资10%,组建了项目公司—光大环保能源(天津)有限公司。2022年1月,该项目建成并开始运营。

二、经验做法

(一)深入调研,强化工作开展基础。该项目为西青区第一个PPP项目,为切实做好有关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进一步提升天津市和我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确保项目高水平建设、高标准运营,成立以时任副区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于2017年10月至2018年5月期间,认真学习研讨财政部相关文件,对PPP模式的运作方式和实施程序学深悟透;组织行业专家召开研讨会,把行业特点与PPP模式高度契合;实地调研江苏、武汉等城市垃圾处理先进经验和做法,形成了《关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组织制定了《西青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工作总体方案》,为项目后续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主动担当,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区城管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委等各部门的支持下,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实施机构的主体责任,在项目策划、编制“两评一案”、入库评审、招标采购、建设期以及运营期等各个阶段,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勇于创新工作思路,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倍道而进,加强与各委办局及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有效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见效”,其中项目公司自取得土地至取得施工许可证,累计时间为58天;自项目核准至取得施工许可证累计35天,体现了“西青速度”。

(三)强化监督,确保民生项目高质量推进。为保障项目依法合规、高效运行,作为行业监督管理部门,西青区城管委经过公开招标,聘请了专业第三方机构对项目的建设期和运营期绩效考核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管,按照财金13号文的要求,制定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编制绩效考核方案,并进行了建设期的绩效考核工作,目前运营期也是每月形成监管报告,并且依托网络技术,搭建了24小时监控平台,达到实施机构远程监控的效果,从而保证项目高质量运营,确保将老百姓所期待的民生工程做好、做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三、亮点成效

本项目于2020年11月完成了工程建设,11月13日首车垃圾进场,标志着进入运营期。截止2022年6月底,已处理生活垃圾约117万吨,餐厨垃圾约0.93万吨,粪便垃圾0.23万吨,累计发电量近4.9亿千瓦时,各项运行环保指标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取得了良好社会和环境效益。

(一)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改善天津生态环境。该项目负责处理津南区、南开区、河西区及和平区产生的全部垃圾,以及西青区、滨海新区就近产生的部分垃圾并进行无害化处理,覆盖了本市西南大部分地区的垃圾处理;实现无害化工艺,垃圾处理厂区生产零排放,水资源可回收为生产用水循环使用,有效改善天津市城市环境卫生,实现资源再利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二)助力双碳目标,持续提供绿色电力。生活垃圾处理资源化利用,实现变废为宝。该项目通过垃圾焚烧进行发电,这不仅是当前最先进的无害化垃圾处理方法,又能够将垃圾二次利用产生清洁能源,带来环境效益;同等发电量下,与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省燃煤约1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7万吨。做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该项目为天津市经济社会节能降碳、绿色转型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三)主动面向公众开放,开展生态环境宣教工作。助力垃圾分类宣传实效,增强绿色低碳意识。2021年10月份,该项目建成后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已接待一万多名人员入场参观,向各行各业,各年龄阶段展示垃圾焚烧发电全过程,开展“双碳”相关公众教育,传播绿色理念、倡导绿色生活,主动承担企业环保责任,体现企业自信与实力。

(四)依托绿色生态屏障,打造静脉循环产业基地。该项目坐落在西青区绿色生态屏障区内,凭借地理位置优势,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目的,运用先进的垃圾处理工艺实现各类废物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打造“静脉产业基地”,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

四、政策建议

(一)加强PPP项目前期规划的系统性、全局性和科学性。目前该项目所处理的垃圾区域跨度较大,垃圾处理服务费收取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这也反映出PPP项目在前期规划设计时缺乏系统性,对项目后期运营考虑不足。PPP项目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前期规划时统筹安排好项目建设、运营以及移交各阶段的工作,以保证项目后期顺利运营,实现预期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二)建立项目动态监管机制,加大项目运营后考核力度。加强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监督监管,建立项目动态监管机制,尤其在项目运营后要加强对实施机构的监督与考核。健全绩效考核制度,督促实施机构、项目公司等参与方依照合同约定履行各方义务,保障项目健康稳定运营。